主管/老闆們,請收起你的「看不慣」

如何应对“坏老板”的微管理


有一次在跟客戶討論流程改造的架構跟過程時,客戶突然說了一句,那個誰誰誰吼,在做事情時就一定要先把東西key進去他自己的 database,然後才繼續弄。我覺得沒有必要....bla bla bla;然後另外一個誰歐,在寫報告的時候都掛著耳機,現在的年輕人都這樣嗎 ? 還有另外一個誰誰誰....

我: 他們這樣會影響到公司的營運,讓後讓流程變慢,報告寫得不好...嗎?

客戶 : 是沒有啦,那個誰誰誰我知道就是要掛耳機隔絕外面的聲音,才能專心寫報告;但,我就是看不慣阿,哪有人上班在掛耳機的。

我: 是阿,那就好啦,我們檢視一下流程,只要大家有照流程走,要怎麼樣達到每個流程中設定的小KPI,那都是他們的事情。例如,報告的品質以及繳交時間的準時性,如果他戴耳機可以讓前兩個小KPI達標,why not ?

客戶: 我就是看不慣阿.....

大概是受了美國教育的影響,我留學回來後就變成是 goal-oriented的風格,專注於結果,過程的分數大幅下降。我自己也遇過上述這樣的主管,甚至我 excel裡面的公式都要寫得跟我主管要求的一模一樣(我用另外一種方式寫,結果也一樣阿),後來真的受不了這種控制狂,就閃人了。

過度的控制會造成員工失去創意

甚麼都東西都要照主管的意思做,那員工不就變成了機器人 ? 企業常常講,人才是公司的資產,但是這些資產最重要的其實是創造力。但是同一樣一件事情,解決的方式有很多種,如果都要照主管的方式去做,就失去了探索其他更有效率/成效的做法。

簡單來說,要相信員工的能耐,要相信員工有能力去思考;在可控的範圍,多給員工一些創意的空間。當然,有安全性的考量 or SOP的部分就不能太讓員工有創意了。

過度的控制會讓員工失去熱情,變成被動

各位主管們,問問自己是不是喜歡被你的老闆要求在每一個小細節上都要照著他的意思做 ? 如果是,那你也千萬不要要求你的下屬這樣。

我有看過某公司的美編在編輯的時候,主管就一直跑過來下指導棋,可以感覺到的是,那位美編的態度就是,算了,你愛怎麼改就怎麼改(而且有時候給的指導棋是在很細微的,不重要的地方)。試想,如果你是那位美編,如果主管天天來煩你,你會願意花時間去思考/精進/改善你的作品嗎?

大多數人應該就會想,算了,你講甚麼我做甚麼,你也不聽我的想法,我多想的都是浪費我的時間。熱情沒了,行事風格變成被動,老闆累死,然後再回來罵員工為甚麼你沒有自己的想法。最後,員工就離職了。

過度的控制其實反映了自己內心的不安與對員工的不信任

其實企業講的目標管理就是在講只要把焦點放在結果上。多半主管們不放心的是結果不是他預期的,又不想到最後再來修正,所以在過程中就一直指指點點,管到最後連員工去下面買個咖啡都變成了專案失敗的原因。

如果到了Director的職級,這樣的微管理有時候會讓自己失去了看事情的高度。以Director這樣的level,應該把時間放在策略或跟客戶有關的議題上。如果一間公司從上到下都是在關心這樣的細節,那實在不是個健康的事情。

大概我喜歡信任員工的感覺,給他們一定的舞台,訓練,指導後,以我的經驗是,都會有成長。他們成長了,你就輕鬆了。但是如果每件非關KPI的小事情都要管,主管們最後也一定吃不消,然後員工也知道自己不被信任,故事最後的結果大家可想而知。

小結

我自己經歷過中西兩方不同的管理模式,我還是比較喜歡老闆只看結果,不要管我過程與細節;但老闆在我不懂,不熟悉的時候可以提供給我資源或指導,這樣的過程是比較能讓組織有個正向循環的。

而對於新世代員工來說,更需要的是空間與揮發創意的舞台,如果老闆們還是照過往的管理方式在管理,那未來的招聘恐有難處。恩,去檢視一下自己公司現在年輕人有多少,大概就可以反映一些些蛛絲馬跡了。

另外,屏除微管理對於員工來說,也有三個好處

一來可以自己學到東西

二來學會對自己的東西負責(老闆插手東西就變成不是自己的ownership了)

最後,可以讓員工更有想要讓這件事更完善/好的心態,畢竟,大多數人都會很珍惜自己做出來的專案/分析報告....因為這代表著自己的credit

最後還不是反饋到公司的績效表現? 公司還是賺到阿,不是嗎? 

---------------

小 Mi老師

曾擔任矽谷創投分析師、併購顧問、亞洲綜合性財團的海外戰略主管,目前擔任上市公司的戰略主管,負責企業改造及新商業模式建立。康乃爾大學應用統計碩士畢業,並於近年取得UCLA跟新加坡國立大學 EMBA雙聯學位;曾於旅居美國(紐約+矽谷)、新加坡、上海,擁有豐富的海外生活經驗。

有深厚的東方思維加上長年於西方商業社會打滾,讓他的東西方混合思維,在企業對外擴張時扮演了很好的協調者角色。目前也擔任孵化器的創業顧問/導師,協助新創公司驗證/建立商業模式;同時他也是<起初文創>種子講師,主要講授商業模式,創新,以及人生定位相關議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