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文創種子講師訓 - 講師的定位




經歷嘔心瀝血的魔鬼訓練後,終於來到了起初講師訓的第三階,這階段的首要重點是「找出自我定位」。陳煥庭老師以及歐耶老師都諄諄教誨的跟我們提到: 要找出自己想講的,而且自己有能力講的,加上市場也願意買單的題目,真的不是那麼容易。於是,如何定位自己,到包裝自己,推向市場的過程,也實實在在的讓我們經歷了一次類創業的經驗。

[Check Record的重要性]

姑且不論你想主講甚麼題目,你必須要有被市場買單的經驗/資歷(這包含與講類似主題的講者的比較);舉個例來說,如果我想講兩性關係的主題,在出道的profile上最好有相關的經驗 : 如寫過專欄、大學科系(心理系)、上過電視談夫妻相處、自己經營blog談夫妻相處的觀念與方法。不然以一個素人而言,要被市場買單是有一定程度的困難點。所以這裡才會提到,出道就像創業,因為你甚麼都沒有,沒有公司名氣的加持,沒有在這一行被認可的check-record,更沒有像歐耶老師這樣從高中就累積的豐富教學經驗。

[告訴聽眾,憑甚麼你可以上這堂課,而且與眾不同]

除了上述的check-record之外,最重要的是,你有多少能力可以把這堂課講得精彩。就如陳煥庭老師所提的,市面上有那麼多談溝通的課程,為甚麼別人要選你 ? 如果沒有前述的 check-record,那只能在授課內容上面花功夫。

而這個功夫,跟你的人生歷練,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我相當認同煥庭老師在課堂上提的 :

唯有自己走過的經驗,在內化之後才能更貼切地轉換成能量,進而去幫助其他有類似經驗的人。

例如,有過多項轉職經驗的人就可以更深入地談自我定位;有跨國工作經驗的人可以談溝通/信任;有養育小孩並有相關證照的人可以談正向教養。除了表層的 check-record之外,能更擄獲聽眾的需求與共鳴,是我們能與其他講師有差異性的地方。

因為有同理,所以講師更能理解: 轉職的焦慮、親子教養的無助、夫妻溝通的盲點、向上管理的眉角、深受情緒勒索的無奈。也因如此,講師們自己走過,才能將自己的經驗,用有條理的方式來分享給所有的學員,協助他們走出困境。

[莫忘初衷的熱情]

這點在上課的時候老師沒有提到,但在我準備這次的作業的時候就反覆的問我自己,為甚麼我想講這個題目 ? 在現實(市場買不買單)與理想(自己想傳授的)中要如何選擇 ? 以及,為甚麼我要當講師的初衷。

熱情看不到摸不著,就跟面試的時候你說你多有熱情,但面試官總是會盯著你的履歷挑剔東挑剔西,最後可能就敗在過去不顯眼的資歷。熱情,有甚麼用呢 ? 然而,自己走過一圈後才理解,熱情是讓自己屢敗屢戰的動力,熱情是讓你在遇到困境時還能驅使自己將自己的作品臻善臻美的能力,熱情是你的志業所在。

理想的狀態下,因著熱情,去做你想做的事所以有 check-record;因著跌跌撞撞去完成事情而累積了經驗,又因著熱情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做你想做的事情,三者正向循環。但現實往往不從人願,能把你拉回來的就是 熱情 這兩個字。

一路走來,如同講師群的夥伴說的,我比較適合做 to C的工作,但是偏偏在職涯的前12年都在做 to B的職業,一方面是捨不得那種光鮮亮麗的生活/title,另一方面也是沒有把自己的熱情點燃。然而在管理團隊的過程中,許多同事都不覺得我是做 finance的,反而比較像coach,也鼓勵我往這方面發展,於是才有今年的轉變。

正如聖經上所說的 : 一個僕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瑪門

找回內心的熱情,定位自然就會慢慢浮現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