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文創種子講師訓 - 為甚麼要學習說故事




才剛從第一階段的考核結束後的喘息中,馬上隔兩週就是第二模塊「說故事」的訓練。講師培訓的強度搞得很像研究所課程,一方面覺得^&%*&^),但另一方面也感謝起初文創的用心,畢竟嚴格的訓練才能確保品質。

之前提到當專業講師所必須具備的四項要件,但在”說”的部分,除了理性的結構化表達能力外,感性的說故事能力也是另一項必備要素,畢竟”情境式”的教學方式往往才能讓學員有最好的吸收度,而不是上完課就忘記,全部都還給講師。

故事是一種包裝手法

記得當年在美國找工作的時候,最有挑戰性的就是在面試中如何使用故事來包裝自己。對,因為美國人很喜歡聽故事,不喜歡聽敘事,因為敘事的表達方式會讓人覺得無趣,而故事是創造連結的手段之一。小時候我爸要我看金庸的小說,藉此來訓練寫作的能力,因為金庸的用字遣詞用了大量的形容詞。

舉個例來說,如果要形容一個蛋糕很好吃,我們可以有下列幾種說法 (1) 蛋糕好好吃歐 (2)   這個蛋糕綿密的口感讓你一吃下去就入口即化  (3)  這個蛋糕在還沒打開的時候那股淡淡的芋頭香味就飄散在空氣中,厚厚的一層芋泥跟蛋糕主體簡直快達到1:1的比例,一咬下去濃郁的口感混合著蛋糕內的水果顆粒,天啊,太幸福了........大家覺得哪種敘述方式會打動你的心 ?

"一個好的故事讓你的論點更能有行銷的場景"

除非你的聽眾都是相當的理性,所有的論點都透過左腦的邏輯分析,不然大多數人最後會買單的原因都是因為感性層面的臨門一腳。

故事是最好的譬喻工具

譬喻這種東西就是當有些事情「不好說」的時候,就派上用場了。例如,在簡報中要跟老闆報告一個他聽不太進去的觀念 ,就可以用一個例子 or 故事來講給他聽。一方面避免刺傷老闆的玻璃心,一方面也用故事將一個複雜的觀念簡單化。要運用到這樣的技巧必須要透過大量的閱讀,足夠的詞彙,以及想像力才能靈活自如的運用。

在簡報的時候,將說故事的手法運用得當的話,就能將比較抽象的概念轉化成聽眾可以理解的事物。太過高大上的東西,有時候只限於某專業領域的人相互溝通用;如果回歸到非專業領域的聽眾,講師們就必須要想辦法翻譯成"人話",大家才比較容易理解。

我們可以試看看,家裡有小孩的,我們試著用譬喻的方式來解釋「策略」給小孩聽,就可以檢視自己的表達能力。

故事是某種程度的實據(evidence)

舉個例來說,我們面試的時候都會說自己對這個行業多有熱誠;但是,熱誠這兩個字在面試官聽起來其實沒有太多的感覺,如果能用一個故事/例子來說明熱誠,那會更加有說服力。

不管是你自己的故事也好,別人的故事也好,通常都有人事時地物,這些東西串聯起來會讓原本都是從第一人稱方向出發的論述轉變成有主角(通常是自己),配角,第三人,場景的立體畫面。簡單來說,這些人/真實的場景幫你的論述做出最好的背書。

還記得有一次在簡報當中為了要說服高層前往印尼進行投資,我在PPT中用了一句成語 "醉翁之意不在酒",也搭配了台灣某財團往印尼投資的故事來闡述(1)進去投資著眼的是快點熟悉當地市場(但無法立即獲利) (2) 與當地政府打好關係/有track record (3) 先進者優勢的觀念,最後還視訊印尼台商會的會長來介紹政經狀況。

雖然高層並未當場允諾該投資案,但也成就了之後的印尼行。Seeing is believing,在親自去考察過印尼市場後,欣然允諾投資(因為親眼所見=自己的故事)

故事是拉近彼此關係的橋樑

當年我在面試某間投資銀行的時候,在前面問完了 tell me about your story這個問題後,他只問了一題 : which baseball team do you support ? 恰巧我有喵到他桌上擺了個洋基的杯子,剛好我也是洋基球迷,就順勢講了一個我如何變成洋基球迷的故事。這個故事說完,之後的時間就幾乎在閒聊,然後我就到第二輪的面試了。

"人只會對自己相似的經驗較有興趣與認同"

因為面試官透由我的故事知道我也是洋基球迷(而且不是唬爛他),引起了他的共鳴,也因此拉近了距離。這也驗證了我前面所提的第一點,通常人在做決策時候的關鍵因子是感性層面。畢竟,能拿到第一輪的面試,在學經歷的硬性條件上其實已經得到認可。

這也解釋了為甚麼男生聚在一起很喜歡談當兵的事情,留學生喜歡聊當年的甘苦談,同校/系的人會聊學校/系所內的八卦。因為透由這些有共同經驗的故事,可以快速的縮短距離,卸下對方的防備心。

小結: 講故事簡單,但講好故事難

故事力基本上就是行銷力,AIA在訓練頂尖業務員的時候也都會聘請專業講師來訓練他們說故事的能力。然而,說故事大家都會說,但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如何講出一個具有生命力/吸睛的故事就有大大的學問。

第二階段的考核,就是要將簡報內容融入故事力;這真的很難,難在如何的鋪陳與讓聽眾有感。好吧,不多說了,我也應該要來準備我的第二階段的考核啦;下次再來跟大家分享從準備到考核的歷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