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文創種子講師訓 - 製作一個好簡報必須具備的觀念




「哼哼,PowerPoint不就是我吃飯的工具,我倒要看看起初的效綱老師怎麼來上這堂課。」

是的,我絕大部分的工作內容都必須要跟PowerPoint為伍(後稱PPT),不管是抽象的管理概念或框架較大的戰略規劃,多多少少都有辦法把它具象化,並且在PPT上面呈現。又加上有相當多跟高管/老闆簡報的經驗,我其實對於這堂課程的期待相對的會比較高。

簡報不等於PPT

這是效綱老師第一個調整大家的觀念,所以可以呈現的方式都行,PPT只是其中一種表達方式。有的人用影片,用說書,用演布袋戲的方式闡述自己的觀念給聽眾,都是簡報的一種。

用我自己的話來解讀,簡報就像演一齣戲,可以用到許許多多的呈現方式;單單從PPT延伸的思考與表達方式其實會被框架住,創造力會被侷限。其實我們多看些TED上面的演說大概知道這些演講者都會把「呈現方式」發揮到淋漓盡致,也更能貼切的闡述自己的觀點。

正所謂黑貓白貓,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只要能打動人心,都是可以嘗試的好方法

簡報內容是邏輯的產出

簡報的目的是說服聽者,不是只是單純的表述。所以內容怎麼表達,順序怎麼調整,口說的時候簡報上的數據/邏輯/圖片/音樂等恰恰好可以產出對應的場景,進而強化其說服力。這,真的很難。

之前有個很特殊的面試的經驗,面試者要準備一份PPT來介紹「你是誰」,如果你PPT上面只做了條列式介紹你履歷上的東西,保證你鐵定被刷下來。光是「你是誰」的定義,就有很多層面要思考,包含了: 要從那個角度切入(生活/個性/職業/專長…)、在這個角度上你希望被定義的角色、需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呈現(圖片/影片/故事/訪問友人…)、表達的順序等。說真的,要做好這份簡報很困難,因為它不是單純的自我介紹,而是必須說服面試官: 為甚麼我適合這個職位

在投資圈裡每一周都會收到許多公司的pitch,但往往可以看到簡報內容邏輯漏洞百出,前後論述不一致。舉個例來說,某直銷公司提到2018年的營收約68億台幣,然後又說年薪高達1000萬以上的業務至少有550人,所以大家趕快來加入,因為加入我們可以發大財。

我的思考邏輯是這樣: 1000*550=55億台幣,既然主講人說”1000萬以上收入的人數是55055億應該是低估。所以東加西加算58億好了,剩下的人頂多可以拿10億。但別忘了你的產品成本/運營費用/行銷費用還沒算進去,那現在加入的人到底可以拿多少??

簡報的編排必須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

這個已經是相當相當細微的東西了,例如,字型種類,大小,配色,底色。一張有品質的投影片通常是要加很多很多工的。這份工,就是簡報必須呈現的另外一項特質: 適合的場景;用現在marketing的語言來說,就是user interface要夠好。

若說內容是簡報的主角,影片,配樂,顏色,字型等就是要烘托主角的幾項重要因素。想像我們自己去米其林三星的餐廳吃飯,主角是菜餚,擺盤的方式,使用的盤子/水杯的質感,刀叉,撥放的音樂,餐廳的擺設等就是配角。只要一項配角不對,就會讓人有違和感。米其林能拿到三星的店家,在使用者體驗上就是這樣的一氣呵成,完美的簡報,也應該如此。

效綱老師真的看得很細,我的簡報是在講比較柔性的話題,但是配色卻是很金融/剛硬,呈現方式也是比較理性(條理化);我大概是已經習慣了,沒什麼感覺,但老師就指出這樣的編排方式跟內容不是很一致,包含用的圖,邊框,底色,都要跟主題match。這時候就覺得有審美/美學的概念就很重要。看到台鐵新的觀光列車有大幅改善,終於對台鐵的美學有點信心了阿 !

小結: 剛柔並濟的簡報模式

簡報人人會做,但是要產出好的簡報很不容易;時要理性的說服,但又必須要感性的動人,如何交叉使用與拿捏,真的是個很高段的藝術。更不用說在表達時的語調,說法,肢體動作等,全部都要配搭完美,真的是需要大量的思考跟練習。這時候我不禁浮現出第一堂課煥庭老師說的: 練習的次數決定熟練的程度,要呈現出完美的簡報就應該是要下足這樣的苦工阿。

留言

熱門文章